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

新一代設計展登場 南華大學「天工聚藝」

一年一度的「新一代設計展」,於5/16~5/19在台北世貿中心登場,該展覽不僅是國內最具盛名的設計科系學生畢業聯展,亦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創意交流平台,南華大學今年以「天工聚藝」為主題,集結藝術學院各系精選作品參展之外,傳播系也特別展出微電影作品;民族音樂學系學生更於展出期間現場表演經典的雅樂小品,讓大家品味一場精采的藝術饗宴;目前受關注的展場場租造成學生負擔嚴重問題,該校是由校方全力支援,包含場租、場佈、文宣品以及作品運送、交通與住宿,以具體作為減輕學生負擔,參展學生們都表示感謝學校的鼎力支持。
「新一代設計展」堪稱國內設計產業國際化主要推力,南華大學往年以創產系學生作品參展居多,今年特別匯聚視媒系、建景系及傳播系的創作,並由各系選出最具代表的精華作品,藉以讓大家看見該校學生設計創作的實力。展覽主題以「天工聚藝」為名,「天工」二字,乃取「巧奪天工」之意,是藝術表達中在技藝方面的極致訓練;「聚藝」則用來表述南華大學本身具有的兼容並蓄之特性,也藉此展現該校匯聚不同設計領域的多樣性整合。
該校視媒系創作形式豐富多元,共有27件作品參展,包括油彩、水墨、數位及立體等作品,不僅結合藝術美學、人文及文化創意,更透過數位技術,整合平面繪畫、立體造形、數位影像等專業領域,藉以讓作品賦予生命力而更加吸睛。
建景系共有8件優選作品參展,其中洪子翔與王春玉同學共同創作的「舊街區創造新空間 尋 新生活」西螺老街活化再生設計,是運用五個閒置空間及空地,保留大部分的原貌,並融入「老街×生活×自然」三大概念,再依其條件增加多元的生活機能、運用大自然與綠化的元素,展現出不一樣的西螺老街,其社區營造規劃頗獲業界肯定;另外,劉士豪與蕭宇翔同學規劃設計的「後壁區仕安里農產合作社暨藝術育成中心」,他們將多點式的空間串連成園區的概念,並融入居民的生活模式,注入「藝術」元素,讓大家漫步於農村巷弄中,可以體會農村純樸的生活之外,也能感受到藝術氛圍。
頗受好評的「梳潔」作品是由創產系楊育婷同學設計創作,有鑑於日常生活中每當掃地時,掃把常會附著很多毛髮不易清理,因此她發想出一個可以輕便清潔附著掃把上的毛髮之垃圾桶,透過梳子造型的結構可輕易將掃把刷毛上的毛髮清理到垃圾桶內,為讓使用者可以更加省力,桶身特別做了斜身設計,並且其構造是可拆式,因此在更換垃圾袋時也不會受到影響,相當美觀又實用。
創產系劉家瑜同學則發想設計「C Cup」杯架,其設計理念源自於外賣飲料杯熱飲會燙手、冷飲手會濕的問題,而設計方便攜帶的杯架,相當實用。
今年南華大學參加「新一代設計展」的作品,呈現藝術學院各系不同領域的多樣性整合,也展現身、心、靈相容的美感本質,首次參展的傳播系則以「微電影」作品,展現學生如何以不同角度觀看世界;展覽期間民音系將每天表演師生創作的雅樂小品曲目,以古老的樂器追述古樂遺風,在求新求變的新一代設計展之中,將會是最具藝術衝擊性、最有後現代混搭風格的藝術表演。
附圖:「梳潔」作品是由創產系楊育婷同學設計創作,可輕便清潔附著掃把上的毛髮。
訊息來源:南華大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公告

學員作品

分校相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