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

【新聞分享】電腦展來了 3D列印最有看頭

〔自由時報記者甘芝萁/台北報導〕二○一四台北國際電腦展明(三)日登場,3D列印技術是展覽重點之一,從設計、掃描、列印到周邊套件等一次看足,人人都可以是「自造者」。
自造者時代來臨 人人可創造萬物
3D列印技術讓自造者時代來臨,肚子餓了可以印漢堡,想化妝可以印出喜愛顏色的眼影。擁有一台3D列印機,就好像具有上帝造物的能力,可以創造萬物。
它也開啟「一人創業」的可能性,只要有台3D列印機,透過3D列印繪圖軟體的設計,人人都可以自行設計、開發、生產出獨一無二的立體產品。
電腦展有專區 套件耗材全找得到
台北國際電腦展看準此一趨勢,在新成立的智慧科技應用產品區(SmarTech)裡主打3D列印,大秀3D列印新技術,打造3D列印一條龍服務。除了展示包括三緯國際、數可等廠商的雙噴頭雙色輸出3D列印機、3D列印機套件、3D列印線材等產品,更向上及向下延伸,讓3D列印技術更易上手。
向上延伸部分,工研院、鈺創合作推出的3D立體影像掃描器技術,就算不懂電腦繪圖,只要經過3D影像掃描,只要短短數分鐘,就可將真實人事物立體呈現在螢幕上,可在電腦裡繪出作品立體設計圖,而3D列印機就可依圖列印出實品。
向下延伸部分,3D列印出來的實品本身往往表面比較粗糙,可透過天空科技所推出的美容機(Magic Box)進行再處理。3D漢堡可以出現烤焦褐色、美人臉可以更圓潤,3D足球也可更光滑。
天空科技表示,想要讓物件表面光滑、漂亮,僅能透過浸泡丙酮,以隔水加熱的方式來讓物件表面變平滑,但若溫度控制不當,經常會過度腐蝕作品。Magic Box讓丙酮溶劑經過加熱轉換成蒸氣,物件邊緣會產生反應、進而變得光滑;此外,Magic Box更設計了冷凝器提供降溫,讓丙酮蒸氣可從氣態轉為液態,回流到丙酮槽中,臭氣不致外洩。
2014台北國際電腦展五大重點
智能科技
利用資通訊技術搭配系統整合能力,開發出提升生活效率的應用服務。內容包括4G LTE通訊、雲端運算與BigData巨量資料分析技術。相關廠商如華碩、聯發科等。
觸控顯示
在電子產品當中導入觸控顯示功能已成主流,不論手機、平板、觸控筆電、車用音響和數位看板,以及一體成型機(AIO)、資訊服務站(KIOSK),都已全面內建。相關廠商如元太。
穿戴技術
消費電子市場的新寵兒,可分成智能手錶、智慧眼鏡與智慧生理監測等三大類產品,為生活提供便利性與樂趣。相關廠商如華碩、博通、英特爾等。
行動運算
多螢環境搭配雲端服務,讓消費者在不同行動運算裝置上,讓資料無縫串流。相關廠商如宏碁、微星、微軟、技嘉等。
變形時代
手機變形平板,或平板變形筆電的變形設計二合一跨界產品,購買一機卻可享受多機的便利性。相關廠商如華碩、宏碁、微軟、超微等。
備註:台北國際電腦展將在6/3至6/7在南港展覽館、世貿一館、三館、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展出。
資料來源:台北市電腦公會
製表:記者甘芝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公告

學員作品

分校相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