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

上班族養生10妙招


上班族養生10妙招

1、切勿久坐不起。
每當工作一兩個小時的時候,便可起來走動走動,適當地伸展四肢、眺望遠方可以緩解神經、促進血液迴圈。又如平日在地鐵或者百貨商店,可以多走走樓梯,活動一下筋骨。

2、提前一站下車。
不要忘記類似散步一類的雖然簡單,但卻十分有益於身心的活動。如果上班或是出門辦事需要乘地鐵或是搭公共汽車,最好提前一站下車,步行到達目的地。

3、辦公室養盆花草。
由於如今的白領往往在鱗次櫛比的高樓內工作,不能定時開窗通風,樓內的空氣迴圈大都靠通風設備,而這些設備因為不能定時清理,通常伴有很多呼吸道的細菌。 花草的種植可以幫助改善空氣品質,在養護的同時又陶冶了情操、緩解了壓力,真是一舉多得呢。

4、空閒時多按摩身體穴道。
像眼睛、耳朵、腳底板這些身體穴位集中處可常按摩。如多做眼保健操可緩解用眼疲勞;用大拇指和食指從上至下拿捏耳朵可起 到活血、調節腸胃消化等作用;手掌搓肚皮順時針轉動, 再逆時針搓動,可幫助消化;雙手相互搓熱後搓臉,使臉部發熱,可起到活血的效果;肛門縮起,放鬆,可 防止痔瘡等疾病。

5、多吃清淡的蔬食。
蔬菜水果可補充人體必要的營養元素。如今的白領應酬繁多,每天山珍海味、觥籌交錯,長此以往必定加重內臟負荷。而一些清淡的蔬食可以平衡體內的元素,提高人的免疫功能。此外,還可以補充食用一些保健產品,但要記住這些只能起到輔助的作用。

6、週末約上好友做運動。
如游泳、羽毛球、乒乓球、網球等等,這些運動不僅幫助你活動筋骨、增加肺活量,還可以幫你宣洩一些精神壓力。平日裡多做一些有氧運動、腹式呼吸

7、每天的生活作息有規律。
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,一日三餐必須定時定量。尤其是一些女性白領為了保持身材苗條,往往“偷工減料”,饑一頓飽一頓,殊不知脂肪的減少會影響免疫力,此乃養生大忌。此外,不按時睡眠,很有可能會造成睡眠紊亂,而失眠會使人體免疫力降低,容易感染疾病,那些睡眠不足的人通常 就是流行病傳染病的受害者。要有好的睡眠, 首先要按時,還要追求品質而非數量。睡得好不好不與睡眠時間成正比,而與睡眠深淺成正比。

8、及時做好心理調節。
平時多和朋友、親人聊聊天,不要把苦悶的事情憋在心裡。很多疾病比如腸胃炎、消化系統不良便是由於心中苦悶不安引起的。

9、利用瑣碎時間打盹。
比如下班地鐵上打個盹,晚上若繼續工作便會很有效率。出差的飛機上敷一張補水保濕面膜,給皮膚做個深呼吸。

10、經常聽輕鬆愉快的音樂。
節奏歡快的音樂極易使人心情放鬆,現代醫學已經把音樂療法作為治療心理疾病的常見手段之一。以下是世界著名心理專家波 德斯基為不同症狀的患者,開出的不同藥方:蕭邦《夜曲》:治療神經衰弱症。莫劄特《劇場的管理人》:治療精神憂鬱症。貝多芬《第八號鋼琴奏鳴曲》:治療高 血壓。巴哈《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》:治療腸胃失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公告

學員作品

分校相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