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

來自雲端的恐懼

當你無從拒絕網路服務時,是誰掌控了你的資料?

撰文/波哥(David Pogue)
翻譯/鍾樹人

曾經,「雲端」一詞可能意味著有用且獨特的。現在,它卻變成了炫惑的行銷術語,等同於「網際網路」。「您的檔案安全儲存在雲端!」「您可以透過雲端寄送影像訊息!」「您可以從雲端訂購書籍!」
你說的是網際網路?喔!了解,原來如此。
這類網路服務已經成為蘋果、Google和微軟公司產品生態系裡不可或缺的元素。你擁有iPhone嗎?那你就會非常希望也擁有麥金塔電腦和iPad。因為蘋果公司免費的iCloud服務可確保你的行事曆、通訊錄、電子郵件、待辦事項清單、備忘錄和密碼,都能在你所有的蘋果裝置之間有如魔法般地同步。
你擁有Android手機嗎?那你就會因為同樣原因而使用Google的瀏覽器、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。同樣地,微軟也會自動同步你的Windows電腦、手機與網路儲存空間。
如果你因此上鉤而成為某家公司產品生態系裡的一員,太棒了!你可以享受驚人的便利性,而且是免費的。如果這個「雲端」的東西讓你有點緊張,沒問題!你可以選擇不用,讓資料留在你身邊。
至少以前是這樣。

最近,大型科技公司悄悄取消了這個能讓你把資料留在身邊的選項。
以下是令人瞠目結舌的實例:你知道你再也不能透過傳輸線,讓電腦裡的行事曆及通訊錄,和蘋果的手機及平板電腦同步了嗎?從今年麥金塔作業系統的Mavericks版本開始,你只能以無線方式同步,而且必須透過iCloud帳號。

微軟的情況也很類似。在Windows8和8.1的版本中,你可以利用本機帳號(你儲存在個人電腦上的帳號)或者微軟帳號(像iCloud般的網路服務帳號)登入你的個人電腦。微軟帳號會在你使用的任何一台Windows8電腦上,自動同步你常用的設定、書籤、臉書和推特帳號資訊。
內容引用來源:http://sa.ylib.com/MagCont.aspx?Unit=columns&id=2359
出處:科學人雜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公告

學員作品

分校相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