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

詹宏志:大陸互聯網巨頭全球戰略值得台灣業者學習

學承電腦忠孝分校


出處 : 數位時代


http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view/id/36850

第七屆兩岸互聯網發展論壇於7月21日下午在北京舉行。臺灣主辦之一的《數位時代》發行人、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於本屆論壇進行致辭。他表示,兩岸互聯網發展可謂「大有大的優點,小有小的美處」,或許未來某個階段,大陸業者會發現,臺灣曾經走過的路,也有可以借鏡的地方,而大陸互聯網業者在眼下階段展現出的企圖心、高度、全球戰略,都值得臺灣業者學習。

但其實這不是事實,臺灣在全世界都是互聯網發展較早的地區,早在80年代台灣的大學高等教育已經引入互聯網教學和應用。但是,臺灣的互聯網發展和與大陸後來的路徑很不一樣,一直是以一家新創公司、新興產業的態勢前進,在社會上並未得到特別的關注,市場也比較小。臺灣的互聯網服務在初期很難把流量轉換成金錢。在那一段時間,台灣的互聯網公司必須想出各種方法找到生存之道,逐步才形成可以落地、具有產生影響力的企業。
但也是在這個階段,大陸卻讓全世界看到阿里巴巴、騰訊、百度這樣的成功故事。詹宏志表示,這樣的故事今天看來,不僅在大陸業者心中是不易翻越的高山,對其他臨近的經濟體,比如東南亞各國而言,要學習大陸的模式也非常困難。
但如果要學習台灣的模式看起來容易很多。」他表示,這些企業需要精明的意識,學會花很少錢生存、行銷的方法,並找到精準的小規模「利器」,創造自己的事業。
詹宏志指出,兩岸互聯網發展「大有大的優點,小有小的美處」,或許未來某個階段,當大陸互聯網大型公司各就各位後,仍會有很多空間留給各種小型網絡服務公司發展,也許大陸朋友那時會發現,台灣曾經走過的路,也有可以藉鑑的地方,而大陸互聯網業者在眼下階段展現出的企圖心、高度、全球戰略,都值得台灣業者學習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公告

學員作品

分校相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