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

「新」數位時代下的行銷人才是什麼樣子?

學承電腦忠孝分校

出處 : 數位時代


http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view/id/36790

網路誕生已邁入20年,隨著數位趨勢不斷向前演進,新時代的數位行銷人才應該會是什麼樣貌?由《數位時代》舉辦的「金牌特務數位行銷培訓營」今日開跑,《數位時代》社長陳素蘭指出,在行銷3.0時代,「社群力」與「內容力」是數位人才必備的兩大核心能力。
行銷1.0是產品導向時代;行銷2.0是消費者為王時代,而行銷3.0則提升為行銷即內容、即社群的時代,是重視消費者價值認同的時代,在此架構下,「社群」跟「內容」是兩大重點。
「新的消費者在哪裡?透過網路你一定可以找到他。」陳素蘭表示,在過去沒有網路的時代,把資訊傳遞出去的成本非常高。但當現在所有的目標消費者都已經在網路或數位平台上,架設一個網站、部落格、影音頻道、粉絲團、App,且成本趨近於0時,新行銷人也必須化身為新媒體人。
因此,行銷的首要工作是「經營社群」,要經營社群得要回到最古老的學問「經營內容」,靠著各種形式的內容,來吸引社群聚集。而對於身為「小編」的社群工作者而言,要如何打造優質內容?主要有六項重點:一、站在顧客的角度。二、專業權威。三、要有策略性。四、持續多產。五、熱情。六、嚴格的自我要求。
從消費者的需求、偏愛與關注點出發,運用自己最擅長的專業內容,唯有保持熱情、真心在乎你的內容,才能進行一場內容行銷的長期馬拉松。另外,還有一點最重要的是,在新數位時代中,要做一個快樂的新行銷人,好奇心與持續學習永遠是最好的解答。
時間軸科技創辦人葉建漢則說明,網路變化20年,很多事情都在推陳出新,從MSN、Yahoo、Gmail、Facebook、Line,再到現下最夯的共享經濟、群眾募資、策展商務等新名詞,作為一個數位人,重要的是怎麼從消費者的共同角度找到核心,也要有新時代的創業家精神。
新時代的創業家精神,包括豐富的視野、想像力、溝通能力、重複跌倒再站起來的專業,以及人人都必須了解的lean startup精神,藉此面對動態的市場競爭。葉建漢指出,市場競爭是動態的,在大家擁有同樣的資源、針對不同市場時,下一步對方就有可能過來搶市場,所以要分析潛在競爭者,並跳脫原有的競爭者思維。
例如,以行動商務領域而言,若是電信公司的舊有思維,競爭者會是其他兩家電信,但其實深入探討,包括阿里巴巴、樂天是競爭者,甚至line擁有市場潛在動能,一跨進行動商務領域,就會帶來很大威脅,也會是潛在的競爭者。
葉建漢提醒,身為新時代的創業家,要隨時關注趨勢變化、有更全面的思維,重點放在價值導向的創新,「創新不是價值,價值導向的創新才是創新」,而越了解趨勢,就越能看見下一個行銷方式。
他認為,數位人才該具備的能力與特質,包括以下幾點:數位產業地圖與脈絡、互聯網思維、創客精神、策展能力,以及對新經濟、IoT、大數據等新興議題的了解。像是了解過去、未來的產業脈絡很重要,能幫助數位人找到趨勢;創客精神則在於什麼事情,都自己試著動手做做看。而互聯網思維以小米為例子,就是「專注、極致、口碑化」,清楚你的定位、對所做的堅持、對產品要求極致,以解決客戶痛點、成為客戶的中心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公告

學員作品

分校相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