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

春水堂科技娛樂總經理張榮貴×紅門互動創辦人張元溢:砍掉重練比歹戲拖棚好

學承電腦補習班-忠孝分校
創業的路上往往有許多做抉擇的時刻,小至創業的題目要選哪一個?是否投入新產品和市場?大至決定是否要把公司收起來,認賠殺出?面對這些問題該憑藉哪些原則來做判斷才能趨吉避凶,是創業成敗的關鍵。 春水堂科技娛樂總經理張榮貴創業30年來連續創立三家公司,1999年推出膾炙人口的《阿貴動畫》,更是春水堂科技得以誕生的推手。經營春水堂科技的15年間,從經營網路動畫肖像、電信服務到數位閱讀,經歷五次事業大方向的轉變。 紅門互動創辦人張元溢也是擁有三次創業經歷的連續創業家,從一開始的部落格廣告公司到線上比價平台,然後又在2年前將大部分資源投入電商大數據分析。 如何面對創業的抉擇? 我的創業是在30幾年前開始,是台灣創業的黃金末期,投入媒體產業做導演,幫人家拍影片和廣告,案子做不完,所以那間公司的營運,簡單到只要拒絕案子就好。可是後來整個環境改變,案子越來越少,你也會疲憊,開始對原來很熱愛的工作有倦怠感。於是我決定當個專業經理人就好,第一次創業因此終結。 第二次創業的經驗很慘,因為我不是科技人,不懂如何評估技術的成本,一年後資金燒完就結束公司。過程中的「阿貴」是個意外,我原先想做的是媒體傳播公司,但人家來投資你,就是要你做出網路公司的價值,最後硬是被逼成一間網路公司。 有了這個失敗經驗,當我在做春水堂時,至少就懂得一定要找有技術判斷能力的人進來。雖然網路時代非常講求本夢比,但我們選擇務實的作法,跟電視台合作,也做節目肖像代言、授權或是周邊商品,說穿了其實就是用網路虛擬平台做實體生意。 創業面對的抉擇,通常有四種狀況:一個是產品,產品的成本預估不好,或是市場不買單;一個是市場,市場不成功或市場不存在;一個是資源,財務能否支付市場的條件;最後是團隊,團隊成員不具有挑戰性或團隊瓦解,早期創業通常會有團隊成員異動頻繁的狀況,但你的產品是來自你的人,人不同,也許就得考慮做不同的生意。我過去碰到抉擇的時刻,就在這四個方式裡找出關鍵平衡點,讓公司可以重新走下去。 不同的產值有不同辛苦的價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公告

學員作品

分校相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