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

[盧諭緯]關於數位的變化,還有時代的故事

[盧諭緯]關於數位的變化,還有時代的故事

學承電腦忠孝分校


http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view/id/37223

出處 : 數位時代


我們正在站一個岔路口。網路時代講求不斷優化,這樣的精神,不只在網站上體現,也在所謂的傳媒作業方式上帶來刺激。拿到本期雜誌,許多朋友或驚呼、或疑慮,有沒有看錯?封面是侯孝賢導演!是的,你沒看錯。侯導談的是電影的未來,但更核心的概念,其實是做內容的人怎麼面對數位科技帶來的時代變化。

做為記錄社會變化的媒體,《數位時代》也同樣有著對於不確定未來的焦慮感,特別是我們,一直是處在社會最前緣看著大環境變化,創新對於經濟及社會帶來的影響力、以及破壞力,感受更深,不進步,就淘汰,一如網路強調的精神,隨時隨地都要優化,形式與內容同樣重要。
當數位媒體以即時、連結、互動的快瀏覽抓住人們眼球,由文字、字體、行距、照片、圖表構成的紙媒,反而有能力處理一種慢閱讀的的氛圍。
此外,當網際網路的發展已屆滿20年之時,數位科技這件事,它的作用力不只發生在科技產業裡面,而是我們每天的生活,因此,我們在本月再度改版,在議題上,除了原本關心的產業趨勢之外,加入了更多時代感的科技人文面向,也規畫了新的欄目,這也是為什麼侯孝賢導演出現在《數位時代》的封面上。

在這波的改版中,很高興許多朋友認同我們,包括知名文化評論人張鐵志、知名創意人黃威融,參與整個改版的顧問,提供了許多人文面向的觀點,鐵志同時也擔綱改版第一號的封面故事,他與侯導的對談,相當動人;知名創意經營者朱平先生、台灣數位行銷先趨者林友琴女士、財經作家沈雲驄先生、Readmoo電子書店執行長龐文真、聯合報數位創新處新媒體部副總官振萱、泛科學總編輯鄭國威、群募平台貝殼放大創辦人林大涵,將輪流登場,分享他們專業的觀察。
在寫這篇文字之時,全球經濟正面臨極大的變動。8月24日,上海證券綜合指數收盤大跌8.49%,創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;深圳股市也有逾7%的跌幅,累計滬深兩市近2200家個股跌停;台灣股市則是盤中崩跌583點、跌幅7.5%創史上最大單日跌幅,接著稍晚開盤的美國股市,盤中一度大跌1000點。各方對於股市表現自有解讀,但可以確定的是,整個經濟與社會體系,需要重新調節整理,媒介形式會變,但我們相信,用心紀錄、誠意對話,然後說個好故事,是內容產業永遠不變的價值。

精采新欄目:

現代思潮:

經濟的、科技的、文化的,在思想的對話交融中,看清事件本質。改版第一砲由知名創意經營者朱平、電子書店 Readmoo執行長龐文真、聯合報數位創新處新媒體部副總官振萱、阿碼科技共同創辦人黃耀明登場,內容精采扎實。

關鍵對話:

不只是鄉民湊熱鬧,網路熱門話題,背後都有一個更深層的社會線索。由PanSci總編輯鄭國威率先開砲,本期來聊聊,為什麼大家都被「一句話」惹毛了!也歡迎大家來分享你對這個社群話題的看法!

Under35:

這是年輕人的時代,他們在想什麼、做什麼,讓我們告訴你!推動普及數學的賴以威女性寫程式的徐曦,他們的投入,帶來正面的改變力量。

群募時代:

看看全世界有哪些新鮮點子,它們就是未來!由貝殼放大團隊主持的欄目,一起 Fun 生活吧!

Cyber Text:

幻想,是推動變革的起點,在電影、文學、戲劇及藝術中,找到創新線索。本期來重讀美國科幻小說黃金時代的代表人物之一艾西莫夫作品,從他的機器人故事中,看看機器人到底是人類的救星還是威脅?人與機器人間如何和平相處。

旅行在他方:


上個世代一卡皮箱走天下,這個世代的經理人,一樣全球跑透透,他們不只做生意,也觀察世界。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許景泰,帶大家走進東南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公告

學員作品

分校相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