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

[Internet20] 與網路同天誕生的Jerry,青春爆炸!

學承電腦忠孝分校


出處 : 數位時代


http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view/id/36895

白爵瑞、黃垣憙,一男一女,這是兩個你絕對陌生的名字,今年20歲的他們是 nobody,未來能否成為somebody 尚無法預料。他們在今天之前互不認識,除了姓氏都是顏色這個巧合之外,唯一的共同點是:他們同年同月同日生 ── 1995年8月9日,人類歷史上第一家「純網路」概念的企業Netscape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的日子。
他們和網際網路同一天誕生、貨真價實的數位原生世代(digital native),他們的生命史就是這個世代的切片,讓我們瀏覽網路對我們生活的影響。
白爵瑞,朋友叫他Jerry,三重人,家裡的小弟,上有兩個分別年長12歲與11歲的姊姊。高中畢業後,以台灣的學測成績面試進香港科大,雙主修資管與財金,採訪前兩天他特地從香港飛回台灣,當天下午又飛回香港上課。
4歲時經歷921地震、MSN的誕生;上小學那年,牛津辭典正式收錄了部落格(blog)這個詞;小學五年級的《時代雜誌》(TIME)把「You」當成封面人物,預告網路上的使用者將改變世界,維基百科、Youtube、無名小站與臉書,已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。
Jerry分六年級擁有了第一支手機 Nokia,原因也是爸媽工作忙碌,當作課後輔導結束的晚上,與父母聯絡的工具。2011年,開始用iPhone4S,就一路挺iPhone到底,不過筆電為了相容性,還是用Windows系統。
關於聽音樂,Jerry認為P2P分享太不安全,沒有用過BT這類的分享工具,又懶得抓MP3,KKbox和Spotify才是王道,願意花錢買了Spotify的會員,可以刪除廣告而且音質更好。他去年才買了「人生第一張」CD,搖滾樂團Imagine Dragons的《Night Vision》專輯,裡面的〈Radioactive〉這首歌獲得2012年告示牌冠軍。對Jerry來說,買CD不是為了聽歌,而是表現自己對音樂人的支持。
Jerry表明開電視只用來當背景音效,畢竟電視新聞每20分鐘就輪播一次實在沒什麼好看,還不如自己上網找點有趣的東西;網路幾乎匯集了他們需要的資訊,對於書本,Jerry看最多的是參考書,連紙本漫畫都沒看過;雖然自嘲生活充滿了廢文,但兩人對臉書的發言都很謹慎,深知那是公開場合,「如果說話不經大腦,被網友炮得很慘也很正常,」Jerry說。
Jerry高一時,家裡就跟他討論是否要準備出國念大學,近年來台灣的工作待遇、產業前景都令人疑慮,就連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姊姊也加入討論。「媽媽說他一定會很想念我,但不得不把我推走,」Jerry說。高三時他學測考了70級分,能上交大資管系,但決定再用學測成績去面試香港科大,也是香港三所名校中最競爭激烈的一所。
有典型獅子座不認輸的個性,香港科大的成績採相對制,每堂課都有A-F的等級排名,得和來自中國、印度、香港、台灣不同國家的學生競爭,但他認為在這種環境下更能激發自己的潛力。未來他也許會在香港、新加坡、深圳、北京、上海等地工作。
當我們問到太陽花學運、香港雨傘革命的看法,Jerry沒有網路憤青的刻板印象,反而謹慎地說要先了解事實才能做出評論。他害怕吸收到片面、不正確的資訊,對網路上造神、跟風、煽動的力量戒慎恐懼,對於自己關心的議題,他習慣蒐集兩種極端衝突的評論,「如果兩邊有共同提到的部分,那大概是可以相信的;如果雙方沒有交集,那兩邊的意見就都保留吧,先不下定論。」
白爵瑞(20歲,1995/08/09生)
第一支手機:Nokia
現在的手機:iPhone
聽音樂用:Spotify
最近買的CD:去年買了人生第一張CD,Imagine Dragons《Night Vision》
電視:不看電視
電腦:Lenovo筆電
臉書朋友:600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公告

學員作品

分校相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