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Uber財務文件曝光:2014年上半虧損超過1.6億美元

學承電腦忠孝分校


出處 : 數位時代


http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view/id/36952

虧得多也賺得多

Uber目前估值500億美元,高居全球私有公司之冠,也是共享經濟中鋒頭最健的公司,估值整整是同類型Airbnb的一倍。雖然Uber是投資者搶著追捧的對象,但是外界卻總是質疑它的營運狀況。除了在全球各國惹上法律糾紛,大家也很好奇:Uber到底有沒有賺錢?
今年6月,Bloomberg Business報導了Uber虧損的消息。根據一份Uber提供給潛在投資者的文件,Uber在某段時間內的營收曾經達4.15億美元,虧損達4.7億美元。不過,Uber發言人當時表示,這份文件中的數據年代久遠,無法反映現狀。據報導,Uber的虧損狀態持續擴大,特別是Uber在2013年進入中國市場後。
而以爆料名人、媒體產業內幕聞名的美國八卦網站Gawker日前取得多張Uber財務文件截圖,截圖中顯示,Uber從2012年來就開始嚴重虧損。2013年的虧損金額超過5,653萬美元,2014年第一季虧損金額達5,228萬美元,到了第二季,虧損更高達1.08億美元。也就是說,光是去年上半年,Uber就虧損超過1.6億美元。
雖然虧損嚴重,但是Uber從2012年到2014年之間的成長速度更不容小覷。2014年第二季,Uber淨營收達5,700萬美元,幾乎是2013年同季度的3倍。

外媒持正面態度

對於Uber的虧損,部分外媒持正面態度。例如Re/code就指出,Uber為了建立起叫車模式,花了不少經費補貼乘客和司機。此外,Re/code還引述RBC Captial Market分析師Mark Mahaney的說法,表示Uber因為積極投資中國和美國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(Albuquerque)等新市場,花費許多費用。但是真正重要的是,「Uber在那些最早開發的市場中的獲利狀況如何?」畢竟這份文件中看不到這些數據,因此無從得知Uber在成熟市場如舊金山的獲利狀況。
The Next Web則拿亞馬遜和Uber相比,表示Uber有機會和亞馬遜一樣,成為人們每天依賴的服務,而亞馬遜也燒掉不少錢。
不過,Re/code也點出一筆值得注意的數字:「企業管理費用」(general and administrative costs)。光是2014年第二季,Uber在這部份就花了5,900萬美元,這筆費用估計是用在法律訴訟上,包括在加州針對Uber司機身分歸屬的官司,以及和紐約市長白思豪(Bill de Blasion)之間的纏鬥。除了教育消費者使用習慣,如何解決法律糾紛,或許是Uber更迫切的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公告

學員作品

分校相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