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

[陳昭穎] 被 LinkedIn 收購,真台灣技術團隊的矽谷出場!

[陳昭穎] 被 LinkedIn 收購,真台灣技術團隊的矽谷出場!

學承電腦忠孝分校


http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view/id/37212

出處 : 數位時代

賀!真!台灣技術團隊的矽谷出場!

我前一間參與的矽谷新創公司 Fliptop(我目前不再該公司中),在今天被 Linkedin 買下,從今天起,整個團隊會被併進矽谷最炙手可熱的軟體公司 Linkedin 中。

光以薪水而言,Linkedin 開的價格,相對於 Google 與 Facebook,是不遑多讓的。以技術而言,Linkedin 團隊的技術能力卓越,長期在 java,scala,分散式運算,大資料,Stream Processing ... 等領域中推出多項 Apache 大型專案。能夠被 Linkedin 接受,工程團隊的每個人都要跟不可能的任務中的湯姆嗑滷蛋一樣屌才行。
但是你知道,這整個產品,幾乎都是台灣分公司做的嗎?誰說台灣本土沒有做世界級的軟體公司的技術實力?

Fliptop 公司團隊的組成的故事

話說 2009 年, Fliptop 的創辦人也是連續創業家 Doug Camplejohn (請見上圖)才剛把他前一間新創公司 Mi5 賣給賽門鐵克,手立刻就癢了,想再弄一間公司來玩玩。無奈他身邊的所有技術人員都被大公司的併購協議鎖住,沒有辦法跟他一起出來從零開始,於是他在 craigslist 中登出訊息,尋找技術人員跟他一起創辦下一間公司。(看來 craigslist 不只能幫你找沙發,找公寓,找二手物,還可以幫你找共同創辦人 XD)

台灣裔,兩歲移民美國的焦任俠(Dan Chiao)才從 Like.com(後來被 Google 併購) 出走,正在尋找下一個挑戰。看了 Doug 的廣告後,Dan 跟 Doug 見了面,聊了聊,決定加入 Doug 團隊, 一起打拼,當時創業的產品,是 Doug 想做的 Fliptop Button。

產品『砍掉重練』過兩次

Fliptop 前前後後總共做了 3 個不同的產品,分別是 Fliptop Button,People/Brand Graph,與 SpendScore。

  • Fliptop Button
    Fliptop Button 的概念很像 Google Alert,幫內容提供者推播 RSS,Email Newsletter,Blog ... 等的資訊給訂閱內容的人。有別於一般聽眾只能照單全收的狀況,Fliptop Button 可以讓讀者在自己訂閱的媒體中,再按照自己需要/不需要的關鍵字篩選這些資訊,避免資訊爆炸的情況。可惜這個產品叫好不叫座,在經過一段時間掙扎後,團隊在 2011 年時決定 pivot。因為舊金山工程師真的太貴了,Dan 當初建立第一個 Fliptop 工程團隊時,沿用 Like.com 的做法,到印度去建立了個遠端工程團隊,打造產品的 prototype ,而舊金山這邊就由他一個人負責,他這種白天忙募資,產品/業務支援,公司營運,晚上忙指揮工程團隊打造產品的生活,一作作了 6 年(後來跟台灣團隊)。
  • People/Brand Graph
    作 Fliptop Button 時,各個社群網站如日中天,百家爭鳴,美國大廠們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現象,束手無策,根本搞不清楚他們的用戶在哪些社群上面活躍,做些什麼事情,說些什麼事情,品牌們又要如何應對!嗅到這個商機,Fliptop 的第一個 pivot ,就是幫大廠們找到他們的用戶在各家社群網站中的帳號,讓他們可以追蹤,是為 People Graph 產品。當然,品牌們自己也有操作的社群網站帳號,身為大廠,對於對手們,供應商們,與客戶們如何操作社群網站,訊息,品牌定義都很有興趣,於是 Fliptop 也同時提供了這些品牌在社交平台上的帳號,讓客戶可以自行運用,是為 Brand Graph 產品。把印度團隊關掉後, Dan 跟著亞美玉山走了一圈台灣,發現台灣軟體工程能力很不錯,很可以投資,剛好台灣裔大學同窗好友 Kevin 想回台灣一陣子, Dan 遂說服 Doug ,跟 Kevin 兩個人浩浩蕩蕩地飛到台灣設立台灣辦公室。
延伸閱讀:【Meet創業之星】Fliptop--企業會員社群資料蒐集與整理
2011 年,當我關在內湖出租公寓中用力打造自己當時的新創公司好險網(這個創業失敗的故事我們容後再談 XD)時,Linkedin 上收到 Dan 的訊息:
『素聞大俠武藝超群,有勇有謀,喊水結凍,放柴著火,又急公好義,身先士卒。敝公司原創於矽谷,因台灣軟體工程師質優(又便宜 XD),剛選在台北扎根落地,正在廣徵勇夫,一起挑戰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XD... 巴拉巴拉... 巴拉巴拉...(以下省略)』
當時的我,對這種矽谷主管主動出擊,在社交平台上找人的公司很是好奇,便回信聯絡。創業好險網當時當然不能加入 Fliptop ,但是完全沒有現金流生活,又對這個真矽谷公司團隊很是好奇,就決定在旁邊敲敲邊鼓,領領便當,當當技術顧問。我加入當顧問時整個團隊才只有 8 個人, 4 個人在台灣負責工程, 4 個人(包括 Doug 與 Dan)常駐舊金山,負責業務開發。
  • SpendScore
    People/Brand Graph 產品發展不斷地前進,為公司帶來的一定程度的現金流,但是深入市場一兩年後,團隊發現,蒐集與販賣社交資料的市場沒有想像中的大,而且隨著社交平台的整併與淘汰,市場有漸漸縮水的趨勢,身為 startup ,Fliptop 必須想辦法突破。賣資料的同時,有不少客戶買社交資料去是為了多瞭解每天不斷進來的商機。當大量的潛在客戶在你官網上留下聯絡資料,成為一個個商機後,你的業務團隊優先聯絡誰?誰比較重要?誰的含金量更高?有沒有辦法事先知道?要怎麼排序優先權?Fliptop 團隊的技術能量是有辦法回答這些問題的,看看 2013 年的市場中,需求方興未艾,但是已經可以撐起數個競爭團隊下場角逐,矽谷與美國的行銷與業務發展正在不斷地數據化,統計化,跟著 data science/big data 這股趨勢,這方興未艾的小火很有可能燒成燎原大火,正是切入市場的最佳時機,於是 Fliptop 又 pivot 了一次,把舊的 People/Brand Graph 業務賣給 DnB,換到了幾百萬美金的現金後,全力投入預測商機優先權(Predictive Lead Scoring)這塊市場。

台北直送,清晨抵達舊金山

這時台灣團隊約 10 人(包含 intern)左右,美國團隊也大概是 10 個人,還是以業務,行銷,管理,與客戶成功團隊為主。此時我已經在 Fliptop 舊金山總部待上一年左右(請見出埃及記),負責擔任台灣工程團隊與美國客戶成功團隊的橋樑,簡單來說,就是客戶發現系統有問題,我就得負責當牛仔進去 production 把它修好,修不好得話,做最緊急的處理與診斷,等台北辦公室開始上班後,將問題往台灣送。很多時候,一早醒來讀 email 的時候,問題已經解決了,直達舊金山的上班時間。
我在此作為美國團隊唯一的工程師(Dan 不算的話)是有好處的,舊金山這邊每週一早上都會開個營運會議,整個經營團隊聚在一起,討論上週的業務,行銷,客戶發展狀況,並策劃該週的策略與進度。每週一的這個會議,就是我學習在美國經營 startup 的邏輯,觀察美國發展業務,行銷,與經營客戶的絕佳時間,這有點像坐在每個團隊的副駕駛座上,看他們開車,看他們衝撞,看他們失敗,看他們成功,這期間所有的觀察與學習,也都被記錄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中,與後來的書中

絕對不是台灣軟體工程不行,是你不行!

嚴格說起來,Fliptop 並不是台灣團隊,工程部門大多是台灣人組成的,但是從管理,行銷,業務,客戶成功團隊等等都是美國最本土的組合(設計則是法國人 XD),因此他並不是台灣團隊。但是這次高價出場證明了一件事情,台灣軟體團隊是做得到的!因此,如果你聽到有人說台灣軟體工程不行,請狠狠地揍揍他,因為除了 Fliptop 團隊以外,同樣模式的團隊們正如雨後春筍般一個個冒出頭來,最著名的有 SpoonRocketPiCCollageKono,與接下來的 Installments。這些新創公司將營運設在矽谷,攻打美國市場,軟體工程卻借力於台灣團隊的輸出。這些團隊的存在,正在一巴掌接著一巴掌地,甩著那些唱衰台灣軟體能力酸民的臉。看到上列團隊的相似處了嗎?創辦人們不是台灣裔,就是在矽谷的台灣人,走出去的台灣人們,正在世界各地串連台灣資源,做出很多很酷的事情,影響更多的台灣人
慎選你的戰場,因為戰場決定你努力最終的影響力。誰說台灣人才要留在台灣發展才有價值?只要懂得選戰場(市場),跟不同專業,能力,國籍的人組隊,同樣的人才,在不同的市場,往往能創造出完全不一樣的價值(價格)。
巴菲特說:
Life is like a snowball. The important thing is finding wet snow and a really long hill.
(人生就像雪球。重要的是要找到濕的雪,和一道長長的山坡。)
台灣市場小?台灣市場還沒準備好?沒有藉口,你得到別人市場,你能發揮的市場中組隊廝殺!你的營運與業務,就得搬到市場當地才行。把總部設台灣,矽谷只是偶而才去臨幸一下的這種心態,就跟把孩子寄放在祖父母家養,卻希望他們不會變壞,他們可以愛你,他們會依照你期望長大的那種天方夜譚一樣荒謬。重申一次,
你必須搬到市場中心,從震央下手才行
世界很大,但我們也不差,只要你的基因中有任何的可塑性,能夠逼近市場的文化,在這平的世界中,你應該要能葷腥不忌地跟各個文化的英才組成團隊,以成功為前提,找到團隊最佳的組成方程式。能力跟職涯發展都一樣,你需要濕雪,與長長的坡道。

矽谷見了!

Fliptop 台灣技術團隊今年 9 月就會啟程揚帆矽谷,很可惜的是, Linkedin 並不想要台美兩端營運,因此台灣辦公室也會就此結束,Fliptop 台灣團隊的人才們,也將效力於美國經濟。聽起來又是個人才出走,台灣滿盤皆輸的故事是嗎?我不這樣想,因為這些來自台灣的人才們在未來幾年會在矽谷深耕,壯大矽谷中台灣人的社群,在世界軟體技術中心的矽谷,為台灣人發聲。他們的所見所聞,未來的矽谷經歷,能力,與財力,都會再重新灌溉到台灣的經濟體中。
最後,一定要放一張有 Robbie 的照片,我們出場了,Robbie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公告

學員作品

分校相簿